糙米知多少『黑糙米』

黑米homnil rice

黑米種植歷史悠久,是中國古老而名貴的水稻品種。

相傳距今二千多年前的漢武帝時,便由博望候張騫最先在陝西洋縣發現。

每年秋後,黑稻一旦成熟登場,家戶煮稀飯嚐鮮。 米湯色黑如墨,

 

喝到口裡有一股淡淡的藥味,特別爽口合胃。 時間一長,人們有了吃黑米的豐富經驗。

煮稀飯時投入天麻、銀耳、 百合 、冰糖之類,勝似瓊漿玉液,作為待客佳餐。

頭暈、目眩、貧血病人常食,症狀明顯減退。

 

尤其適合腰酸膝軟、四肢乏力的老人進行食療,故黑米又叫『藥米』之稱。

stethoscope-1584223_960_720

 

營養介紹 :

黑米和紫米都是稻米中的珍貴品種,屬於糯米類, 主要營養成分按佔乾物質計:

含粗蛋白質 8.5-12.5%、粗脂肪 2.7-3.8%、碳水化合物75-84%、粗灰分1.7-2%。

 

用黑米熬製的米粥清香油亮,軟糯適口,營養豐富,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

黑米又稱『補血米』、『長壽米』等;中國民間有“逢黑必補”之說。

 

 

營養成分:

1.黑米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 B族維生素 、 維生素E 、鈣、磷、鉀、鎂、 鐵 、鋅等營養元素,營養豐富

2.黑米具有清除自由基 、改善缺鐵性貧血 、抗應激反應以及免疫調節等多種生理功能

3.黑米中的黃酮類化合物能維持血管正常滲透壓,減輕血管脆性,防止血管破裂和止血

4. 黑米有抗菌,降低血壓、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功效; 5. 黑米還具有改善心肌營養,降低心肌耗氧量等功效。

 

 

 

更多內容:健康素食料理

節錄自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37001.htm

0

Your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