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糖尿病』又該注意什麼?

台灣常見慢性病『糖尿病』,許多人聽過卻沒有真正認識它,

又該如何預防與注意?讓我們先來初步了解。

 

 

 

一般正常人進食後,食物在胃腸道被消化分解,產生葡萄糖。

而人體體內的胰臟會在接受到血液中葡萄糖的刺激之後,就會分泌「胰島素」,

它可以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內,轉換人體日常活動所需要的能量。

 

當身體缺乏胰島素,或者雖能分泌胰島素,但身體組織對胰島素產生阻抗性,讓胰島素不能發揮充分的作用時,血液中便會留有多餘糖分,當血液中殘留的血糖超過標準時,便稱為糖尿病。

 

fruit-jelly-539695_960_720

 

而過剩的血糖達到一定程度之後,就會從小便中排出,因而可以在尿液中檢驗到尿糖。

糖尿病的種類很多,包括第一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以及妊娠糖尿病等。

 

關於糖尿病的病因,醫學界尚未能找出明確的概念,但除了第一型糖尿病常與自體免疫有關之外,

還有兩種原因與糖尿病的發生最有關聯,一是遺傳體質,二是生活習慣。

 

baby-1151351_960_720

 

 

遺傳體質:

若父母其中一方有糖尿病,則子女就有較高的機率得到糖尿病。

一般來說會不會發病,或在什麼時間發病,常須配合外在環境因子而定,如肥胖、飲食失衡、少運動量等。

 

 

肥胖

肥胖是第二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之一。現在人的飲食受西方文化影響,大多以高熱量、脂肪為主。過多的熱量會在體內轉換成脂肪堆積,肥胖除了增加胰島素的阻抗性之外,同時也容易影響新陳代謝,引起代謝症候群,進而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飲食失衡飲食中碳水化合物(如米、麵包、麵食等澱粉類食物)比例過高或飲用過多含糖飲料,對於身體的血糖值影響頗大,若沒有控管好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就很有可能會造成胰臟的負擔,使得血糖值不斷上升。

 

少運動量

運動可增加組織器官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體重,改善代謝,使胰臟正常運作。

因此缺乏運動也是第二型糖尿病發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精神因素

精神上的緊張或壓力都可能引起某些激素的分泌異常。這些激素長期大量分泌,會造成胰島素釋放異常,

引發高血糖,導致糖尿病。除此之外,妊娠糖尿病是母體在懷孕期間,體內產生大量多種激素,

這些激素對胎兒的生長相當重要,但它們會阻斷母體的胰島素作用,刺激胰島素抵抗。

 

fitness-332278_960_720

 

 

所以,維持飲食均衡並規律運動的生活習慣,保有愉悅的心情,就能遠離糖尿病的風險,縱情品嚐各種美食佳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0

Your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