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反式脂肪標示,可以放心吃了嗎?

反式脂肪含量許多人都非常在意,但是就算含量標示「0」,你就可以肆無忌憚地吃下肚嗎?

 

七月份放暑假,家住南部的表妹北上來家裡玩,半年不見整個又胖了一圈。

我以為現在國小的營養午餐都很美味,一問之下才知道,放學一杯波霸奶茶、炸雞排是表妹的下午茶,

跟爺爺奶奶上便利商店巧克力、麵包更是隨意拿。這些富含反式脂肪(transfat)的食物,對人體健康及孩子的發育會有不良影響。

 

 

我特別跑到超商一看才發現,速食泡麵、餅乾、炸物、麵包、奶茶,以往被視為反式脂肪最大宗的食品,

營養標示上的反式脂肪含量多為「0」,這究竟是為什麼?

 
肥胖

 

杜絕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擁有植物油的外表,裡頭卻有著比動物油還可怕潛在因子。

覺得不常吃泡麵、炸物就沒事嗎?事實上,愛吃甜食的女性朋友更要注意:

香軟的麵包、配咖啡的餅乾、療癒心靈的奶茶、宵夜配啤酒的炸物,都可能含有。

 

 

 

一般觀念認為動物性油脂比植物油對人體更不利。因為動物油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saturatedfat),會升高膽固醇,造成心血管的負擔。

但是經過人工部份氫化的植物油卻產生了更不利健康的反式脂肪,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飽和脂肪的3-5倍。

 

 

filipendula-ulmaria-1526400_960_720

 

人工的反式脂肪還可能影響嬰幼兒及青少年的生長發育,且會誘發氣喘、糖尿病及過敏等疾病。營養專家認為,植物油若含有反式脂肪,比含飽和脂肪的豬、牛油更有害健康。

 

考量國民健康,愈來愈多國家開始規定油脂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丹麥自2003年6月起禁止任何含反式脂肪酸超過2%的油脂,法國3.8%以下。美國在2006年開始要求包裝食品標示反式脂肪酸。

 

 

 

 

 

台灣102年起製造的包裝食品,必須在營養標示的脂肪項下增列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

實際走一趟賣場,看看食品背面的營養標示。反式脂肪的含量幾乎都是「0」?標示的可信度,令不少人半信半疑。

 

南僑化學工業公司總經理李勘文認為是可信的,因為全世界生產低反式脂肪植物油的技術早已具備,

透過交脂化作用來取代部份氫化的技術,就能避免反式脂肪的產生。目前國內已有多家食品生產業者、速食業者及烘培業者使用。

 

chips-potatoes-1418192_960_720

 

 

人人愛吃的洋芋片甚至直接改用棕櫚油,免去反式脂肪的疑慮。

棕櫚油及椰子油是少數耐高溫、常溫下呈固態的植物油,並不需要部份氫化的程序來穩定結構。

 

但是棕櫚油素有「植物油中的豬油」之稱,飽和脂肪酸的含量高,吃多了也對健康不利。

所以,就算真的是「零反式脂肪」也不能肆無忌憚地吃下肚。

還有飽和脂肪也需注意,根據衛生署的規定:反式脂肪的含量不超過0.3%就可標示為「0」。

換句話說,喝下100毫升標示為「0反式脂肪」的罐裝飲品,實際上可能攝取了0-3克的反式脂肪。

 

doctor-563428_960_720

 

 

衛生署建議每人每日的飽和脂肪酸攝取量為18公克,但對反式脂肪則沒有任何的建議。

台灣現階段只規定包裝食品要標示含量,並沒有禁止使用。巷口的鹽酥雞、市場麵包車、小吃部炒菜的用油,到底潛藏了多少反式脂肪。消費者要杜絕反式脂肪的入侵,必須靠自己。

 
 Fried Chicke

 

外食族選擇便當主菜避免油炸物,是降低反式脂肪攝取的第一步。

選購商品時多看一眼營養標示和成分, 根據衛生署及消基會的建議,避免成分中含有「氫化植物油」、「半氫化植物油」、「植物性乳化油」、「精製植物油」、「植物性人造奶油」、「人造奶油」、「人造酥油」,或標示上有氫化的食品,這些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

 

 

小教室:反式脂肪是什麼?

反式脂肪有兩種,作用大不相同:天然存在的有益健康,人工生成的比豬油還可怕。

依照衛生署的規定,包裝食品上只需標示人工生成的反式脂肪含量。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鄭慧文強調,選購包裝食品,反式脂肪的含量愈少愈好。從飲食習慣上多加留意營養標示,便可避免攝取過多的反式脂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0

Your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