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習慣錯誤,如同『慢性自殺』

「無醣、無油、無鹽」飲食出自對人體健康的觀念,

但僅此於適當的控制,若餐餐都不攝取,養生之道將變成慢性自殺。

 

 

台南一名60歲婦人,一年來天天飲食力行無醣、無油、無鹽,不攝取碳水化合物、澱粉,

只進食蔬菜,偶爾嘴饞時才吃一點肉,一年後,卻發現有結石問題,

 

自行網路爬文後,每天猛灌水5000cc想排結石,引爆酮酸血症、水中毒雙症被緊急送醫。

婦人送醫前,常感覺到疲倦、沒有食慾、並時常喊頭痛,最後因為嘔吐、不能呼吸而送急診。

 

water-263054_960_720

 

新陳代謝科主任聽聞直搖頭,婦人身高僅143公分,體重42公斤,

身形瘦小的東方女子每天攝取水量卻直逼NBA的長人職業運動員,

導致電解質失衡,血鈉低到119mEq/ml,比正常人少了20,診斷為水中毒。

 

水中毒只是壓倒婦人健康的最後一根稻草,主治醫生問診更發現,

婦人為了養生,早餐吃生菜並不加沙拉醬,中餐吃燙青菜,晚餐更只吃蔬菜捲,

偶爾才吃一點肉,錯誤的把白米飯、澱粉等醣類視為健康殺手。

 

持續一年下來,已發生酮酸血症,尿液中發現大量的酮酸。

 

主治醫生說,正常人一天沒有攝取75至100公克以上足量的澱粉,

或糖尿病患者沒有治療或未按醫師囑用藥,飲食毫無節制等,都可能產生酮酸血症。

 

vegetarian-1058869_960_720

 

所謂「無醣、無油、無鹽」健康飲食需適當平衡的控制,國外不少推行不吃澱粉的減重法的代表人物都因此早逝。

主治醫師分析這名婦人,日常飲食極低熱量、極低醣、極低鹽,一年來讓身體處於挨餓的狀態,

 

呈現類似飢荒時的生理反應,沒有醣類分解成大腦所需的葡萄糖,

只好分解肌肉與脂肪組織來促成葡萄糖新生,但伴隨而來的是極大量的酮酸生成,產生酮酸血症。

 

天天無醣無油無鹽,形同於慢性自殺!主治醫師強調,當不均衡的飲食造成酮酸血症時,

 

易引起滲透壓性利尿,流失鈉鉀氯等電解質,如果再加上大量喝水稀釋,

使得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加劇,更容易引起水中毒。

 

spices-887348_960_720

 

 

主治醫生建議,攝取適量的油、鹽、醣、蛋白質與維生素、礦物質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至於水份的攝取則該視小便而定,一般人每3小時小便一次、尿量約500cc才算正常。

 

限醣飲食違反人類生理需求,這種減肥法無法持久,真正有效的減重方式必須符合人的生理需求,才能融入生活,成為習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0

Your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