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教室』分級:冷壓初榨法

橄欖油擁有多變巧搭的特性,除了本身風味佳與營養高以外

主要原因是國人深受西方餐飲文化影響,近年來許多家庭都改用橄欖油下廚。

 

多數的使用者主要是彼此間口碑相傳,聽著身邊親朋好友改用橄欖油做菜,

但是真正了解橄欖油 價值性、營養成分的族群還是少數。

 

因此PrizeU品優網開設『橄欖油教室』系列文章,希望傳達給消費者正確觀念,

才能更安心的使用橄欖油。

 

eggs-1467286_960_720

 

 

橄欖油價值

 

 

流行病學研究表示:

 

橄欖油可以具有針對某些惡性腫瘤有保護作用,已被證明對生飲橄欖油未可能可降低血壓作用。

 

橄欖油不僅是糖尿病患者治療的一個很好的選擇;它也可能有助於預防或預防胰島素抵抗和通過提高HDL膽固醇、降低甘油三酯,能確保更好的血糖水平控制和降低血壓及延遲疾病的發作。

 

食用橄欖油會比攝取低脂肪飲食 維持更佳的減肥效果。並且利於胃,胰腺和腸。

 

橄欖油含有多種未在其他油中發現有價值的抗氧化劑:

助於抗老化、骨質疏鬆症與皮膚損傷。

 

manor-1505655_960_720

 

橄欖品種與產地

 

 

「橄欖」學名為「油橄欖」(Olea europaea L.),又可稱為「洋橄欖」或「齊墩果」,原產於小亞細亞。

 

因地中海的氣候有利於種植橄欖樹,因此在全球出產的橄欖油中,以西班牙、義大利以及希臘最為集中,

佔全世界的 95%。

 

橄欖果實經採收、清洗、壓榨,再以離心方式將油、水分開,即可得到橄欖原油。

 

 

 

此原油可分三種:

 

「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最為天然

「橄欖原油」(Virgin)

「燈油等級」橄欖油,其酸度較高,無法直接食用

「純橄欖油」(Pure)油「燈油等級」橄欖油經精製(Refined)過程後,

再加入3% – 7% 的初榨橄欖油混合以增加風味,而成為一般。

 

 

橄欖油與一般油相同,所含脂肪的熱量都差不多都是 9 Kcal/g,但在人體內的作用卻截然不同。

 

橄欖油內含有許多抗氧化物與營養物質 MUFA (單元不飽和性脂肪酸),

吸收到體內,能有效降低壞膽固醇 LDL ( 低密度膽固醇),而且在涼拌沙拉時,

被吸收到菜中的速度相對其他油較慢,因此菜既不會有很油的感覺,又可保持蔬果的清脆感與橄欖香氣。

 

spring-onions-1540638_960_720

 

 

 

冷壓初榨橄欖油對身體有益,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橄欖油中含有 77% 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不飽和脂肪酸可以與不良油脂結合透過代謝排出體外,而這對循環系統十分有好處。

 

 

此外,初榨橄欖油沒有經過化學處理,也沒有添加防腐劑,

所以保留了橄欖成熟後所含有的維生素、簡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其他天然成分,

是目前被專家公認為適合人體食用的油。

 

 

只有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和初榨橄欖油(Virgin)是未經任何加工,直接從橄欖壓榨萃取的。

 

純橄欖油(Pure)和橄欖果渣油(Pomace)都經過化學處理,除去了原本的濃烈味道,

也除去了橄欖油中豐富的營養物質。

 

delicious-1521241_960_720

 

由於特級初榨橄欖油的價格較貴,以往台灣很少進口,只進口純橄欖油,

所以一般廠商都教導消費者使用 Extra Virgin 來涼拌食物、Pure 來料理飲食。

其實在橄欖油的產地歐洲地中海一帶,人們都是使用 Extra Virgin 來做料理,

包括煎、炒、煮、炸食物,很少使用 Pure。

 

Extra Virgin 橄欖油,是 100% 第一道冷壓初榨最高品質的橄欖油,

絕對不摻入其他等級,發煙點在 200℃ 以上(經橄欖油研究單位實際檢測的數據)。

中式炒菜溫度約 100~150℃,油炸溫度約 180℃,因此適合煎、炒、煮、炸各種烹調方式,

穩定性高,可重複使用且沒有高溫時變質的困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0

Your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