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益處不可不知

黑豆可以利水消腫,對哺乳中的婦女還能通乳。

但你知道黑豆還能防腸癌、心臟病,並收減輕糖尿病功效嗎?

 

《本草綱目》記載,黑豆能治腎病,利水下氣、活血、解毒,當人們想到黑豆,不外乎利水消腫。

不僅如此,國外對於黑豆的研究日漸增多,黑豆功效也因此又增加幾項。

 

 

vitamin-b-871135_960_720預防腸癌

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克的黑豆含有高達18.2克的膳食纖維,國人每日建議攝取膳食纖維量為25~35克。黑豆當中富含的纖維質,會在結腸中發酵,產生丁酸(butyric acid),強化結腸細胞的運作,減少細胞癌變的機率。另外,膳食纖維也可促進排便,使腸道不囤積廢物,預防腸癌的產生。

防止心血管疾病

黑豆中的纖維質還可以降低膽固醇,維持心臟健康。此外,葉酸和維生素B6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同胱胺酸(Homocysteine)的累積。研究報告指出,過多的同胱胺酸會損害血管,從而造成心臟方面的問題。

減輕糖尿病

美國著名的加斯林糖尿病治療中心(Joslin Diabetes Center)發現,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如果採用高纖的飲食,血糖會變得比較低。至於針對第二型糖尿病,則可以使血糖、血脂,以及胰島素較為穩定。

降血壓

黑豆鈉含量低,鉀的含量卻相對高,每100克的黑豆含有1663毫克的鉀,123毫克的鈣及171毫克的鎂,都能幫助降低血壓。

維持骨骼健康

黑豆富含鐵、磷、鈣、鎂、銅、鋅,也能維持骨骼的整體健康。鈣和磷對於骨骼有支撐的作用,鋅和鐵則能維持骨骼與關節的彈性。中醫也認為,黑色食物能補腎,而腎主骨生髓,髓化血,腎氣充足,骨髓造血機能也會正常。

不過,由於黑豆是高鉀的食物,腎功能不佳的人不適宜多吃,並且食用前要先請教營養師。另外,黑豆也是大豆的一種,同樣含有大豆異黃酮,可能有豐胸的效果,然患有子宮肌瘤、乳癌的人則要減少黑豆的攝取量。

 

tableware-1368882_960_720

 

如何食用黑豆?

 

除了煮成黑豆水,最能吃到黑豆營養的方式還是整顆食用,

黑豆熬成濃湯,也是吃進黑豆完整營養的方法之一。

 

另外,平常料理做菜,醬油可選擇原料為黑豆釀造,也是攝取黑豆的好方法之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0

Your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