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簡單洗淨碗盤】 不再擔心洗碗劑殘留

國內市售食品用清潔劑(洗碗精、蔬果洗潔劑)多半數含「甲醛」;

專家警告,若長期接觸使用,恐引起鼻咽癌、結腸癌、腦瘤等疾病。

 

過去也曾傳出長期使用含三氯沙(triclosan)清潔產品會致癌的消息,

但衛生署認為證據不足,而且目前沒有檢驗標準,因此並未要求業者下架。

不過,有群人不擔心洗碗精含三氯沙,因為他們遵循古法傳下的洗碗方式,

既不擔心殘留的化學成分危害健康,也無害環境。

dishes-691541_960_720

一般洗碗精是大分子物質,或多或少會殘留在餐具上,也會造成水污染。

 

其實採用熱水洗碗效果就很好,比較油的碗盤可用洗衣肥皂加熱水來洗。

洗碗時須戴上手套洗碗,避免肥皂中的鹼性成分刺激皮膚,引起富貴手。

另外。洗碗前可先用衛生紙擦掉油污(重油食物擦兩遍),

 

再用熱水沖洗,「健康環保,又省水省錢,」。

不用化學清潔劑也能維持居家清潔。以下是可清潔代用品:

dinner-1246287_960_720

 

廢油肥皂:

利用回收的食用油,加入氫氧化鈉和水製成肥皂,洗碗、洗手、洗衣都適用,

自己動手做肥皂,成本低又好用。

苦茶粉:

苦茶籽榨油後留下的渣滓,可洗碗、洗澡、洗髮。

有機食品店及環保團體均有販售。

無患子:

無患子萃取液,可用於洗衣、洗碗。

檸檬:

水加檸檬皮、白醋,可讓玻璃器皿光亮。

檸檬渣加熱水,更可去除茶垢。

白醋:

以濕布沾醋擦拭瓷磚、玻璃,可去漬、去油污。
小蘇打:

用途很廣泛凡擦地板、地毯去污、洗衣、洗碗、通水管

與清理瓦斯爐及排油煙機、冰箱除臭都合適。
橘子油精:

廚房頑垢油污讓人傷腦筋,取自橘子皮的橘子油精,去污力強,

清理瓦斯爐及排油煙機、擦洗磁磚及油膩碗盤效果好。

 

massage-therapy-1612308_960_720

 

 

 

少用洗碗精小秘訣 

1.碗盤不疊放:用餐後碗盤不要疊放,免得油污沾到上層碗盤底面,需多洗一道。

2.注意做菜順序:需較多油的菜先炒,後面的菜下鍋時就可以不必再加油了。
3.注意洗碗精特性:有些洗碗精是低泡劑產品,消費者容易誤以為泡沫少無法洗淨,而超量使用;有    些則是濃縮產品,要稀釋後再使用。建議使用前先讀標示。
4.選擇洗碗工具:環保團體推薦絲瓜絡是最好用的菜瓜布,因為它的纖維粗,刷洗效果好,可減少洗    碗精用量。資料來源:環保團體、環保署

最後,下廚時油量少放,就能有效制量洗碗精的使用,吃的放心;洗得安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0

Your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