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吃糖】比不食用糖更健康

吃糖,滿足身體對甜食的渴求;更多的是重溫甜蜜的回憶。

但是否要打破糖罐子,才能擁有健康?

 

糖,向來出現在令人愉悅的場合。

可能是小孩子很乖,大人們給他糖,當做獎勵;

 

或情人節時戀人們用巧克力來傳情;也許是新人奉上喜糖,

讓大家一起沾沾喜氣,分享結婚的喜悅。

 

根植在文化底層或個人的記憶中,糖總是和甜蜜幸福等美好事物畫上等號。

 

chocolates-491165_960_720

 

糖,給了身體什麼 

 

我們吃糖時,它會刺激身體分泌腦內啡、血清促進素,

這些神經傳導物質,使人感覺舒適、鎮定。

 

所以女性生理期時,很多人會吃巧克力或糖果來緩解經痛,效果也不輸止痛藥。

由於糖是精製的碳水化合物,屬於單醣或雙醣類,

是人體可以直接利用的型式,不需要太長的時間,就可以利用它。

 

這也是為什麼糖尿病患一發生低血糖昏倒,要馬上給他一顆糖,

迅速補充能量,使血糖回穩,恢復身體正常運作。

 

不過,吃糖最大的缺點,就是會讓人蛀牙。

糖一進入口中,成了口腔內細菌的養分,當細菌利用糖的同時,

會把糖轉成強酸,溶解牙齒琺瑯質,將牙齒的保護傘挖了一個大洞 造成齲齒。

 

如果繼續惡化,牙神經暴露出來,就會嘗到牙疼的痛苦。

 

toothbrush-571741_960_720

 

軟糖緊緊黏在牙上,直接覆蓋在牙齒表面,蛀牙的發生率就更高。

雖然糖和米飯等澱粉類食物同屬碳水化合物,每公克都有4卡的熱量,

 

但糖在精製過程中營養成分流失殆盡,只留下濃縮的高熱量。這是為何怕胖就得少吃糖。

 

一顆金莎巧克力熱量就有70卡,相當於一片白土司,也就等於四分之一碗飯。

但它除了無法和米飯帶來飽足感相比外,更無法提供任何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

 

你一天吃下了多少糖 
人類天生對糖無法抵抗,因為我們總是喜歡嘗甜頭。

所以,東西要是過鹹,你會吃不下去。但若是過甜,卻可以吃進去?

 

西方人愛糖的表現充分反應在飲食行為上。

 

根據1994∼1996年,美國農業部做的「個人食物攝取大調查」,發現他們每人平均每天吃下20茶匙的糖,其中近三分之一是從飲料來的。

 

台灣的用糖量也在增加中,飲料及食品加工是最大宗。


sugar-1514247_960_720

 

市場超人氣的新興產品──加味水,只是加點糖和香料,能讓水身價倍漲,就是最好的證明。

糖不僅增加甜味,愉悅口舌,在食品加工中更是不可少的。

 

糖吸濕性強,能緊緊抓住食物中的水分,所以糕餅即使高溫烘焙後,吃起來還是膨鬆柔軟。

麵包和酒類都需要糖,才能讓酵母醱酵。

 

 

糖大量加入食物中,可以防腐。像蜜餞、蕃茄醬等都是高糖產品,

而1大匙的果醬竟然就有10克的糖。

 

所以,我們可能認為,自己不愛吃糖,只有喝咖啡時才會加點糖,平常根本吃不到什麼糖。

其實,大多數人早在生活中,「習慣」對食物要求就是那麼甜。

 

少糖,生活更健康 

 

糖本無罪,但是太多糖伴隨喪失大量營養素的飲食習慣,對身體沒有任何好處。

因為從美國「個人食物攝取大調查」發現,在飲食中糖的攝取量最大的族群,

 

 

往往在蛋白質和微量元素等營養素攝取上是最低的。

如何避免吃下太多的糖?如何追求健康又能快樂地打開糖罐子?

 

yogurt-1442034_960_720

 

  • 吃完糖就刷牙蛀牙發生的原因,除了吃糖,也和進食頻率有關。就是同樣在一天內吃上等量的糖,分三次食用會比一次吃下去更容易蛀牙。養成「一吃完食物就刷牙」的好習慣,最能有效預防蛀牙。

  • 慢慢不要吃那麼「甜」從生活小處做起,慢慢節制糖的攝取量。
    譬如,原來喝咖啡要加一整個糖包,可以先減量四分之一,或試喝早餐店中不加糖的豆漿(清漿)。當舌頭慢慢習慣,相信你會發現食物的新滋味。糖量減少,熱量當然就大大的降低囉!


  • 注意營養成分標示不只甜食,幾乎大部份加工食品都有大量的糖,所以一定要仔細閱讀食品標示。雖然市售產品不一定會標示糖的添加量,但參考標示的總熱量後,想清楚再吃。

  • 自製甜品最安心自己動手作甜品,可以多利用新鮮食物中自然的甜味,減少用糖量。例如自製木瓜牛奶、西瓜汁,不但可以掌握甜度,也不會吃下隱藏在加工食品中的糖,吃到更多的營養。追求健康,不一定就要打破糖罐子。生活中不可能完全滴糖不沾,卻可以做到「低糖」和糖的甜蜜接觸,淡而有味會更健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0

Your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