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渣』來自天然的防蚊液

雖然已接近秋天,中午的氣溫還是很炎熱

尤其假日到戶外踏青,對於蚊子的防範措施也是必然。

 

蚊子的活動溫度在22-31度之間,而最旺盛的吸血時期則是26-31度,

超過35度的夏季酷暑時期反而會停止活動,許多人受不了市售防蚊噴霧的味道,

 

picnic-918754_960_720

 

也擔心蚊香以及防蚊商品中的化學成分對人體有害,不妨自己動手做咖啡渣防蚊液。

此外還有天竺葵盆栽防蚊蟲,以及使用丁香自製天然防蚊液!

3種天然防蚊法

 

咖啡渣
美國環境保護署指出,蚊子和許多蚊蟲會討厭咖啡香氣,在家附近灑上乾燥的咖啡渣,可預防小蟲入侵。而日本生活情報網站TABI LABO分享了天然又簡單的咖啡薰香法,可取代驅蚊線香。

咖啡蚊香做法:

STEP1.將泡過的咖啡渣蒐集起來,充分風乾,放置陰涼處。
STEP2.注意不讓幼童和寵物碰到,以小器皿裝填咖啡渣。
STEP3.點火燃燒咖啡渣。
STEP4.燃燒的煙霧可有效驅逐蚊子。

 

驅蟲香草
日本健康專欄作家Poco表示,如果家裡有幼童,不想使用殺蟲劑跟防蚊噴霧,可擺放具有驅蚊效果的盆栽。

 

天竺葵是顏色鮮豔繽紛的觀賞植物,又具有「防蚊草」的別稱,香茅醇的味道對於人來說相當好聞,卻是蚊子討厭的氣味,在歐洲天竺葵甚至是代替紗窗的除蟲香草,十分常見。此外檸檬香茅、除蟲菊、胡椒薄荷的盆栽,也具有驅蟲除蚊的效果。

 

自製天然防蚊液
日本芳香療法專家中野智美表示,丁香是有著獨特強烈氣味的香辛料,蚊子和蟑螂等蚊蟲都不喜歡。日本生活情報網站locari介紹了一款自製的天然防蚊液,由於丁香氣味濃烈,即使是在戶外使用,也能充分發揮效用。

材料

丁香 100公克
酒精(或是酒精濃度高的伏特加、日本酒皆可) 500ml
油(嬰兒油、橄欖油) 100ml

做法:將酒精和丁香放入空瓶,浸泡三天三夜,等丁香的有效成分充分釋放,再混合橄欖油或是嬰兒油等油品即完成。

用法:以手指沾取自製防蚊液,塗抹1~2滴在手腕與腳踝,就能有效防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0

Your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