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期食品的後花園【英國首間續食超市開張】

目前台灣已有多家即期商店,但是都以販售零食、飲品居多

反觀生鮮、蔬果類的選擇較少,卻也是最常見的即期食物。

 

今年,英國首間的續食超市在利茲設立

其透過收集各大超市及餐飲店的即期食品,並採消費者自行估價購買的方式,

讓食物免於被丟棄的命運。

 

續食超市由「真的『垃圾食物』計畫」(The Real Junk Food Project)團隊共同策畫創辦。

結帳方式採「隨心所欲」(Pay As You Feel)自行訂價。

 

選購自各大超市、餐飲業者即將丟棄的即期食品,或由食物銀行提供的超市剩食。

消費者可從對產品的價值、對此機構的服務態度等而估價付帳。

而這項計畫,期望能減少英國的食物浪費,幫助經濟結挶的消費者,

同時提升大家對環保和剩食與續食的認知。

 

dollar-1362244_960_720

 

這個續食超市,初步雖然還是有著「倉庫」樣貌,卻是擁有經驗豐富的創辦者支撐著。

真的『垃圾食物』計畫其所販售的食材並不是廚餘,只是食品包裝上的日期即將到期,

或被商家所丟棄的食品。

 

這項計畫其實是源自當時在家鄉的咖啡廳號稱將收集而來的即期食品,

於當天烹煮並做為當日餐點。

 

成立續食超市的原因:

 

英國每年約有1500萬噸仍然完好可食用的食品被無情丟棄浪費,

根據英國標準晚報詰調查,超市丟棄仍可食用食品,等同丟掉了約英鎊23億!

真的『垃圾食物』計畫啟動2年,已經替英國減少了約5萬噸的食物浪費。

 

計畫起初,收到各界捐贈的剩食愈來愈多,每天平均可以收到2~10噸的量。

 

一開始他們會轉贈給當地學校作營養午餐,一個星期大約可以餵飽12000名學校孩童。

但是他們接著思考該怎麼處理這些過剩的食品。

 

真的『垃圾食物』計畫開始和夥伴們將一部份的剩食放在倉庫,

利用社群媒體分享這些食物的資訊,並邀請民眾來領取,費用則是由民眾隨意決定。

 

person-812796_960_720

「消息一放出,網路上整個瘋傳。」這間從倉庫起家的續食超市,在2016年就這樣隨之成立。

自行訂價模式真的可行嗎?

 

續食超市的自行訂價方式,團隊評估:有些民眾有備而來的結帳,如果持續這樣,

這些收入可以先付清倉庫衍生的成本費用。

 

根據衛報2015年的報導,英國內擁有相同理念的咖啡餐廳,從南到北總計至少10家。

在中部的布萊德福的「索爾泰爾食堂」(Saltaire Canteen),除了飲品之外,

所有餐點也採用相同續食和顧客自行訂價的概念。

 

業者表示,因為食堂對面已經有兩間咖啡廳,為了公平競爭,飲品還是維持基本定價方式。

這家餐廳的當日菜單會寫在黑板上,而大部份食客心裡都有數,也都知道自己吃的內容,

因此還是會付合理價格,甚至也都會另外支付高出餐點的費用,支持業者的理念。

 

 

 

 

「續食」計畫 逐漸滲透生活,創辦人Duncan Fairbrother也是反食物浪費的先鋒者之一,

他每天騎車尋找仍然完好的即期食品,並以不定點的方式當日烹煮食材,

他們仍期許朝向開設固定店面的理想前進,才能永續經營理念。

 

money-256281_960_720

 

英國的大型超市特益購(Tesco)除了也是「續食超市」的提供者之一,

其與慈善機構合作,除了每天在固定時間以超級低價售出即期食品外,

也會在店面放置免費蔬果,供任何民眾隨意拿取。

 

目前全世界提供類似服務和理念的餐廳、咖啡廳,已經超過120家。

啟動食物銀行、續食計畫的咖啡廳、餐廳和英國首家續食超市,

較多是座落在英國經濟狀況稍差的城市,以幫助較貧弱民眾採買民生食材,

也成為像是社區型的中央廚房。

 

 

進一步落實環保行動,並提升民眾對食材「保存期限」的另一種認知

即期食品並非無法食用或更不新鮮,減少浪費也等同減少過度產出。

 

team-386673_960_720

 

續食超市期望在英國各地擴張,目前他們需要大量志工協助,

從載配貨司機、稱重、倉庫管理人員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0

Your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