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食品大解密-隱藏版基改食品

巷口早餐店賣的豆漿、路邊攤的黑白切、滷豆干以及夜市裡香氣濃嗆的臭豆腐,

幾乎全是進口基改黃豆的傑作。

基因改造科技近20年、帶動農業的綠色革命,

號稱可以減少農藥使用、降低種植成本、提高產量、解決糧荒,

但基改帶來的健康疑慮與環境影響卻問題重重,

environmental-protection-544198_960_720

不少人憂心基改食品可能引發過敏、導致腫瘤,

基改作物也恐危害生態環境,演化出超級害蟲、超級雜草。

反基改運動正形成不可小覷的勢力。

今年5月24日全球共54個國家、400個城市、超過200萬人上街頭反基改遊行,

呼籲大眾正視基改食品的風險。

new-york-668616_960_720

從嬰兒奶粉、米粉、肉鬆、泡麵到嬰兒奶粉,基改食品無所不在,

但安全與否的科學爭論仍未獲得共識,你或許十分抗拒、也可能不在意,

但在這場基改食品管理的變革中,你該徹底瞭解、找到態度,拿回選擇食物的主導權。

冰淇淋、肉鬆、泡麵、嬰兒奶粉,你所不知道的4大類隱藏版基改食品 

黃豆及玉米是台灣目前合法進口的基改原料,除了常見的初級加工品如豆腐、豆漿等,

也化身為食品成分、添加物,可能隱身在琳瑯滿目的加工食品中。

food-1216048_960_720

【含大豆類原料】 

●肉鬆/魚鬆:較有粉末感的肉鬆可能添加黃豆粉。

●饅頭:常添加大豆卵磷脂及大豆沙拉油。

●肉燥:摻有大豆蛋白和大豆沙拉油。

●泡麵:常使用大豆卵磷脂、大豆油、芥花油(基改油菜);如果是牛肉麵,還會有豆瓣醬、

醬油等。

●火腿:含大豆蛋白。

●素肉/素雞:多以大豆纖維、大豆蛋白、大豆沙拉油等製成。

●巧克力:使用大豆卵磷脂。

●洋芋片:含黃豆粉、醬油粉、大豆沙拉油。

corn-1624487_960_720

【含玉米類原料】 

●鬆餅:鬆餅粉中混有玉米粉,楓糖漿中也使用玉米糖膠。

●冰淇淋:含有玉米粉。

●雞湯塊、味精調味料:使用玉米粉、玉米澱粉、水解玉米蛋白等。

fried-chicken-250863_960_720

【含黃豆、玉米類原料】 
●糕餅零食:製作糕餅的泡打粉中含玉米粉,另也常添加大豆卵磷脂、大豆蛋白。

●炸雞塊:含大豆蛋白、玉米粉、玉米澱粉;外層的酥炸粉也有玉米粉、黃豆粉。

●嬰兒配方奶粉:內含水解玉米澱粉、大豆油、芥花油(基改油菜)、玉米糖漿、

大豆卵磷脂、大豆蛋白分離物。

muffin-1692335_960_720
【含高層次加工原料】 

●米粉:純米做的米粉極少,用玉米澱粉做的炊粉成為市場上的替代產品。

●蘿蔔糕:除蘿蔔絲、在來米外,也使用玉米澱粉。

●糕餅零食:除使用玉米粉外,也用大豆沙拉油、芥花油(基改油菜)及玉米製成的高果糖糖漿等。

解答你最想知道的基改問題 

台灣人吃的是飼料級黃豆?

這是不同立場的解讀差異。美國黃豆出口協會經理林裕祥澄清,美國黃豆進口報關時,並無食品用或飼料用的區別,也沒有基改與非基改的分類。

但由於食用的基改黃豆是從整貨櫃的散裝黃豆中篩選出約一成品質較佳的「選豆」,其餘則做為飼料及榨油用,因此,反基改團體才批評,餵豬、餵雞的飼料豆竟拿來給人吃。

而有別於散裝進口的基改黃豆,非基改黃豆則是以小包袋裝進口。

●基因改造和傳統育種有何差異? 

傳統育種和基因改造都會造成數十至上百個基因的連帶改變,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說。傳統育種是利用交配方式(用毛筆沾花粉放在另一株的柱頭上),在同物種間帶入基因,由大自然決定新品種帶有哪些基因。

基因改造則是在跨物種間轉殖特定的基因。

●有機等於非基改? 

按農委會規定,有機種植作物一定屬於非基改,但非基改作物不一定使用有機方式種植。台灣目前並不允許種植基改作物,因此,各種作物都屬非基改,農友可使用慣行農法,也可採用有機種植。

●沒有標示「非基改」就等於基改? 

沒有標示為基改的黃豆、玉米類原料,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認定,就是非基改原料。如果是使用基改原料就必須強制標示「基改原料」,如果是非基改原料,則由業者決定是否標示「非基改原料」,稱為自願標示。

黑色種臍的黃豆就是基改豆?

不一定。美國黃豆出口協會經理林裕祥解釋,進行黃豆基改時,剛好挑選較多的黑臍黃豆品種,因此,基改豆較多是黑臍,非基改豆多為白臍,但並非絕對。有些黑臍黃豆仍是非基改,白臍也可能是基改的。白臍黃豆製作味噌不會有淡淡黑點,消費者易誤以為發霉,因此較受食品業者喜好。

為什麼高層次加工食品免標「基因改造」? 

沙拉油、玉米油、醬油、高果糖糖漿和玉米澱粉經多重加工程序,轉殖基因片段或蛋白質已不存在最終產品中,因此免標「基因改造」。但歐盟及中國將知的權利賦予消費者,即便是高層次加工品,仍需標示「基改原料,不含基改成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0

Your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