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雞蛋殼洗後褪色】|自然反應還是人工染色?

『食物的色澤影響消費觀感』從市場買回家的土雞蛋

水洗後發現土雞蛋褪色,是自然反應還是人為加工染色?

 

母雞產蛋時會隨生產期間環境、溫度或生產時壓力等因素

可能使蛋殼產生厚薄、顏色分佈不均狀況,此屬自然現象,不必過度恐慌。

 
雞蛋確實可能產生顏色分佈深淺不均勻的情形,主要可回溯母雞生產雞蛋時的狀況,

根據農委會農產品食安專區中的資料指出,雞蛋生成過程是透過母雞卵巢排卵。

 

animal-1867521_960_720

 

即為『蛋黃』蛋黃通過輸卵管中,並且透過輸卵管分泌蛋白及黏液

而形成蛋黃外的蛋殼膜,而後推進到子宮形成蛋殼

 

後續蛋殼素會逐漸附著於蛋殼上,才完成蛋殼上的顏色分布。
然而此時期若有任何情況影響母雞,也可能影響後續蛋殼色素沈積於蛋殼的分佈情況。

 

egg-1268240_960_720

 

母雞產蛋時的周遭環境、溫度狀況以及母雞是否有受到驚嚇或緊張情緒等壓力

皆可能會影響生產狀態,同時便可能影響蛋殼的外觀如厚薄程度及顏色分佈。

 

而食藥署表示,蛋殼色素由於需要時間附著沉殿,若受到外力影響或陽光照射,
皆可能造成色素分佈不均勻,因而產生蛋殼褪色,但此屬於正常現象。

 

fried-eggs-456351_960_720

 

雞蛋於生產後至販售端間,如超市之洗選蛋,亦會進行外觀及品質等檢測把關

消費者需瞭解母雞生產過程與雞蛋顏色分佈、蛋殼色素形成彼此之影響性

 

瞭解後便能掌握事實且避免過於擔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0

Your Cart